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

上塘 以南 屋址

 以下分別述及地點K L 兩處屋址:


地點K:在今漁護處所謂的「元荃古道」往「上塘村」的路口以北一小段距離,有一小片林地,其上林緣有兩間廢屋。未知是否也屬「上塘村」?故今獨位出來記錄。

最初因找不到入村的路口,惟有在今「元荃古道」闖林往北,沿林中山坡而下時發現此林中孤墳:

到達谷下的小片田地:

找到這廢屋位置了:

屋一角的石屎柱已被植物所包圍:

田地上發現屋塌下的一部分:

仍有木材未分解完,可知屋荒廢不久:


屋另一邊另有兩石屎柱,莫非是門口位?

跟據地圖,這應是第二間屋的所在,但今日只剩地台:

另一角度,見幾階石級:

屋北面的墳:

在田地以西終覓得往這兩間屋的原有村路:

駁回往「上塘村」的位置。下圖為北往南看。左為往兩間廢屋的小徑入口,今稍稍開闊入口;右為「上塘村」往今日「元荃古道」的寬大石屎村徑:

地點L:為今日漁護處所謂的「元荃古道」以南一峽長谷位內的一孤屋。孤屋以南也有狹長田地。此地至「石龍拱」一帶,有建屋的地方往往只有一小片平地就可加以開墾成田地,自給自足 (見「石龍拱」篇 (將上載)。這麼多孤立的屋址在「元荃古道」附近,加上附近的幾條山村,可證幾十年前這古道其實甚多人在此經過,甚為熱鬧的。

到了最近地點L的「元荃古道」,但不見往孤屋的小徑?無所謂?鏟下去﹗

只要肯鏟下一小段,就在谷右邊見到小徑。原來駁往古道的小徑入口被堆了一堆堆斷了的樹幹,真可惡﹗

小徑遇有樹藤阻路,但穿過便下至溪邊。下為向上回望中:

見到屋嗎?就在下圖溪左方處:



屋左方有鐵皮,莫非還有一間塌了的寮屋:

很完整的一間屋,可能屋藏於林中,不致被風雨所破壞,太好了﹗





屋右邊有石堆,有鐵絲網,未知何用?



屋西南方地圖顯示為峽長形田地:

屋位於一地台上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