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

上塘 鎢礦 遺址

蓮花山」以西一帶,在五十年代發現黑鎢礦 (wolframite),可提煉以強化其他金屬。當時因韓戰爆發和美國控制鎢的儲備,使鎢的價格高企。黑鎢礦的發現吸引了無數人士上山非法地開採碰運氣。至於正式開採的,則是由1951年11月7日開始,最後由於鎢的價值下降,無利可圖,終於1957年3月14日關閉。非法開採的礦坑則最後要由政府強硬禁制及拉人才停止。

由於正式和非正式的(非法的)開採鎢礦,現該地一帶,根據資料所示,共有約一千個礦坑,有部份更在路邊,因經幾十年的風雨洗禮,有塌了的,有被覆了的,也有豎坑。請不要冒險探索﹗

下述 H1 至 H8 各處鎢礦一帶建築物遺址。


 地點H1:為主礦洞的位置。今遊人戲稱「富貴龍」。洞外有石屎台地,可能原來有多間建築物。據知,由此主礦洞向東,沿山谷而上,仍有十數個礦洞。

已多年無來此地。此為主礦洞所在的空地:

空地上的一些石屎遺址,似為建築物的牆基:

較入的一間:

南邊則有兩個小型礦洞,下為較向出的一個:

另一個石屎台地,會否以往有屋在其上?

南邊較入的一個礦洞,洞口已塌:

南邊一間仍塌剩柱身的建築物:

北面稍入則為主礦洞。據資料記載,此礦洞內有豎井請不要冒險前往

洞口有積水:


東面谷位一景。據知,由此而上,仍有數個礦洞,可能和主礦洞是相通的:

由谷位回望這平地。就是這平地有幾間石屎台地,疑曾有幾間建築物:

離開平地,沿小徑向西南方前行,仍有石屎地:

回望主礦洞以下的碎石坡,應為揀選有用礦石後剩下的礦渣:

地上仍有幾個建築物的遺跡,是屋的基址?


碎石坡範圍頗大,這邊以下都是:

地點H2:稍過即見有明顯牆身的兩間屋。以上的一間屋旁也有礦洞。下圖為路邊的一間:

頗喜愛這幅相:

從背面看這廢屋:

見到屋後山坡以上仍有一間廢屋嗎?

爬上山坡後就後見到這間頗細的廢屋:

屋南方有一細小礦坑:

地點H3:離開以上兩間廢屋,沿山徑往西南至一山咀位,就要留意。此處以上和下也有一些重要的建築物。山徑以東,即地點 H3,據資料所示為,為 accommodation buildings 宿舍所在。
下圖為徑東邊水平位置已有建築物的遺址:

抬頭一望,仍有石屎的建築物:

沿山脊東上,山徑已消失。撥林而上,發現一引水道:

到達 H3,即見一排屋的遺址,為 accommodation buildings 宿舍所在:

應為一長形的房屋:


最東面一景,最有屋形:

屋向下坡的一角:

在最東面望這排屋:

地點H4:位於山咀處山徑以下的位置。據資料所示為,為 processing buildings ,即處理礦石的築建物所在。去到山咀處,先經過一片平坦林地 (下圖):

林地盡頭見有石屎階級向下,徑旁樹上繫有路標:

稍下一層,往南,即見這堆建築物,為地點H4 的 processing buildings ,即處理礦石的築建物





北邊則見有幾個井形結構:

再下一層仍有一些石屎構造:

(註:往西沿山脊向下的山徑至此已消失。筆者當日則繼續往西穿林至地點 I 尋覓廢屋 (見中篇)。)

地點H5:若繼續沿西南方的山徑而行,至另一山咀處,便見以下結構,應為煮食用的爐灶:

爐灶以南,地面舖有石屎:

地點H6:再過一小段,見有似水缸的結構?



水缸?

此處有石屎階級往上。但往上一探一小段,毫無發現,未知原先有甚麼?

地點H7:再沿山徑西南行,至一小坳位,就要留意。小坳位以西有一小山丘,頂有一已塌的建築物, 未知何用?今往 H7 H8 的路因塌樹及藤蔓封路,需開路前行。下為小徑南望小坳位。下圖坳位右方山脊 (西面)即為 H7H8 所在的位置:

沿脊而行,初段仍可快速而過 (下圖)。但之後被藤蔓生密了,要稍稍開路前行。

至小山丘頂,H7處見一已塌的建築物,究竟是甚麼?


另一角度,可見建築物的一角:

地點H8:在小山丘沿山脊往西南行,便至一耐人尋味的林中堅固石屋,會否是存放火藥用的?下圖為過了H7小山丘後,再發現路徑下行,更有路標:

留意路旁有一刻石為記。下為回走時影的:

上圖近攝,惜石上刻字已不可見:

林中堅固石屋:

有點恐佈,好采屋中沒見到甚麼東西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