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

石水澗

位於「九担租村」以南,藏於深山的山村「石水澗」,據「黃垤華」指出,當年在「烏蛟田九担租」訪問村民得知,其原名應為「石水徑」,因土音「徑」與「澗」相近,故後來轉呼為「石水澗」。

此村為一早已存在的古村,1866年已見於地圖,距今至少155年。但要留意的是,附近各村的遷入年份至少有三百年,如「上下苗田村」和「烏蛟騰村」遷入於1643年,即距今378年,「九担租村」遷入於1705年,即316年前。故由此推論,「石水澗村」可能有多於200年歷史﹗

石水澗村」由於在1943年春天二戰時毁於日軍,已荒廢達69年,故現在已沒有聴聞有人探過,甚至影過此村,甚為神秘﹗ 查網上近年有人在溪中段處影到荒廢鐵架,並聲稱是「石水澗村」,其實可能只是「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的電台」的一部份。直正的村屋位置要在再上遊的平坦之地中。

其實此村一早想去探看,但以往只醉心行澗和探植物,兩次溯行「石水澗」(此澗下游土名為「麻竹坑」,經「烏龜潭 / 金龜潭」、「白水潭」後,折而向東,成「石水坑」,最後再折而向北的上源則為「珠門坑」。)也由於太早離澗,無緣看到村屋踪跡。今跟從舊地圖所示的位置,入林探索,終覓得此村,窺探到此村的環境及規模,還見到村屋所剩的半壁牆基,太開心了,也還了自己多年行山的心願。

沿澗行至此,便要留意澗右邊有一小徑。「石水澗村」就在此稍入處。

 翻上山坡查看,終見到牆基啦,可能為第一間屋西北角 (據「石水澗村李氏後人指出,當年村原有五間屋): 

同一間,屋內東南方看屋西北角: 

同一間屋的西邊,這牆基較明顯:

向東行幾步,見到有成幅牆剩下的第二間屋,太好了﹗正式進入「石水澗村」了﹗

第二間屋西面的牆:


第二間屋的西南角:


第二間屋西面的牆向北延伸處:

村屋和「馬尿村」、「長窩村」和「小塘瀝村」(請看舊文) 一樣,也是建於一石台上。下為村屋北面石台下的石牆:

第二間屋由東向西望:

第二間屋東向西望,屋西邊的牆:

第二間屋南邊的牆近觀:

下似為第二間屋 (相右) 和第三間屋 (相左) 之間的石砌遺跡:

上圖稍北:

再向東行數步,為第三間屋,為一很長方形的屋,可能為幾間屋連在一起的 (上文已述,「石水澗村」原有五間屋):

第三間南方,近山坡的牆:

第三間屋南邊的牆向東延伸:


第三間東邊的牆:







返回第三間屋南邊的牆:

南邊的牆向東延伸處:

上圖再向東延伸的牆基:


在第三間屋東盡處向西望,為屋的南邊的牆:

上圖近觀:


第三屋北面,明顯見到青磚:

第三屋的東北角:



第三間屋的北邊牆基,被樹藤覆蓋嚴重:

村屋所在地台下的石牆:

發現地台返回溪邊處的石階古道,但地台處已被藤蔓封路:

稍稍剪通後回望,為往上至地台的石階古道:

沿此石階而上就可翻上石台,見到「石水澗村」﹗

地台下的石牆:


村屋所在的地台下還有一層平地,也似有磚石在地上,未知是否昔日的耕地,磚石是從上方滾下來的,還是此地另有廢屋?

往村屋所在的石台的石階古道口 (留意圖正中央處)

古道口也有砌石遺跡,是甚麼?

古道口稍西幾步,發現一儲水池:

返回地台的長廢長處,再往東探索,仍發現滿地磚石:

再向東續行,發現林中仍在昔日的村徑,竟仍可保留,太好了﹗

此林中村徑最後下降至溪分源處。下相中央稍左就是村徑駁回支流處:

重新向西行,沿村屋下的地台行:

村屋就是位於這地台上: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資料一:

從「The Hongkong Government Gazette, 8th April, 1899」,即英國接管新界後首份調查所得:

Name of Village
Population
People
Shik shui kan
20
Hakka

石水澗村」當年有約20位客家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資料二

從「Report on the census of the colony for 1911」,1911年人口普查所得:
Village
Males
Females
Total
Shek Shui Kan91423

11年後,村人數相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資料三


節錄自:「東江客家文化協會」網站上「林鳴」於2007年6月所寫的一篇文章「石水澗上空的抗日電波」:

「…到了上世紀三十年代,全村僅有我們姓林的一戶農家終年以打漁及務農為生。香港淪陷後,石水澗這個偏僻且人烟稀少的小山村便成了游擊隊的重要據點

…抗日戰爭中…在長達一年多的時間裏,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的電台就掩蔽在石水澗我的家裏。

1943年春天…鬼子…最後還放火燒了我家的五間泥磚房屋。…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